Monday, May 23, 2011

新加坡的婚礼杂记(4)预定·抉择


婚礼过后的餐会,成了男方家族、亲戚的大聚会。到了下午两点,来客渐渐散去,留下来的是男女双方的自家人,因为接下来有敬茶的仪式。因旁晚婚宴在南端的Keppel Club举行,为了节省时间,主家借用了教堂的一间会议室举行敬茶仪式。别以为新加坡只那么个弹丸小地,从东倒西只要三十分钟,当天我们从WoodlandsKeppel Club,因塞车的缘故,花了近一个半小时。

敬茶是中华传统文化,不单预表家族同仁接纳一个外来的新人成为一分子,也同时肯定男方在家族中身份地位的转变。但在数十年前,大概没有人敢想象一对新人的敬茶仪式可以不在家中举行的吧。这让我们看到,随着时代的改变,很多礼仪的呈现方式可以改变,但它所包含的精神和意义还是传承了下来。

在交流的过程中,有一位专业人士也和我谈起了信仰问题。她不但非议基督教圈子内Mega Church的那种“致富福音”、“廉价恩典”的教导,也不屑某些传统宗派那种只流于形式,没有活力的信仰。原来她参与的是一间非常看重“预定”与“拣选”的教导的教会。

首先我非常钦佩她作为一位专业人士,并没有迷失在学识和世俗中,反而看重信仰,热心追求。在新加坡,中上层的专业知识分子,大概都在追求财富与成功,即使有去教会的大概也选择代表时髦的大教会,真正思考生命信仰的应属少数。

她单刀直入的问我:“你对预定有什么看法?”“你相信预定(论)吗?”。见我犹豫不语,她还担心我不懂什么是预定与拣选,进一步解释。我当然知道什么是“预定”,我也相信上帝的预定,只是我认为谈加尔文的预定论不能脱离当时的处境;相对于加尔文(主义)的“预定论”,亚米纽斯(Arminius)所强调的“人的抉择”也让敬虔的信徒在信仰的道上尽心竭力。

她显然不能接受我的答复。进一步为加尔文主义的“预定”论辩护,逐一解释TULIP的涵义。
T: Total Depravity(完全败坏)
U: Unconditional Election(无条件的拣选)
L: Limited Atonement(有限的救赎)
I: Irresistible Grace (不可抗拒的恩典)
P: Perseverance(圣徒的坚忍)

再一次,我欣赏她对所信的教义能够出口成章,讲得口若悬河。到底现实中,只会将上帝当着大伯公来求富贵、保平安的信徒还是占多数。我认为不论你信的是“预定”还是“选择”,只要能够诚信追求,总强过那些信得糊里糊涂的信徒。

对于人的救恩到底是在乎上帝主权的拣选与预定(人不能做什么)还是上帝在恩典中给人自由选择、回应(神人合作),似乎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老课题。其实在基督教信仰中,还有许多类似的议题。上帝会后悔吗?上帝是一个寂然不动的存有(Being)还是行动中的上帝(Becoming)?祷告是否能够改变上帝的心意?是一次得救永远得救还是要努力进天国?这些争议是那么的势不两立,其中一个要因是双方都可以从《圣经》中找到支持经文。

其实说穿了,不就是有限的人,在有限的时空,是无法完全掌握超越的上帝及祂的作为!即使是自然界,我们也显得那么无知;事实证明,很多时候我们无法完全将主体(观察者)和客体(被观察的)分割,完全客观的观察(认识)某个实体。我们对客体的观察都受到主体(观察者)姿势(测试方法)的影响。

这犹如历代以来科学家对“光的本质”(Nature of light)的辩论;到底光的本质是波动性(wave)还是粒子性(particle)?不同立场的人通过自创的实验,都能证明自己的立场,对方也无法否定,但就是处于一种只能证明自己正确却无法否认对方的窘境。只有在科学家进入光子及量子的层次来论述时,才发现波动及粒子都是光可以被观察的一面,最后只能以光的“波粒二象性”(wave-particle duality),一种互补原理(Complementary principle)来结束这场争论。但不论波动或粒子都不是光原来的面貌,光显然无法以传统的物理学概念来理解。

我们对上帝、及祂的作为的理解不也是这样吗?我们所能理解及言说的,很多时候,都只是真理的一面。对于《圣经》没有明确记载的,我们可以不断的思考及揣摩,但不需要将它绝对化。

对这一天的交流,还是很满意,至少我们谈论的是有关信仰的话题。
太太与堂弟金恩医生,也是虔诚的基督徒。

4 comments:

  1. “预定”比较耸人听闻。人对生命的认识有限,对上帝的认识更有限,很多时候又喜欢表面认识,判断凭自己的爱好。比如说讲究礼仪的就是僵化了吗?我们有深入别人的信仰生活去了解吗?
    还有新教与天主教的分裂是天主教的腐化还是欧洲那时各国的政治利益在争夺?英国新教在亨利8世这位著名的杀妻人士手中分离出来,要想在道德上站住脚实在勉强

    ReplyDelete
  2. 对于教会的分裂,相信不是上帝所愿意看到的
    “圣父,请用您的名,就是您赐给我的名保全他们,好使他们团结为一,如同我们一样”(若望福音17章11节)
    耶稣立彼得为宗徒之长是大有深意的,主知道他会犯错,不但没有‘开除’他,还要求他特别的爱情。耶稣大概从来没指望过门徒们是一群圣人,相反他知道我们是罪人的团体。
    新教严厉控诉老天主教方方面面的恶行从而建立纯洁的团体。我很想知道现在的新教是否真的想自己很纯洁。
    无论马丁路德或加尔文有什么道理,分裂教会就是最无道理。
    当然我是站在我们的立场上讲话。凡是带立场的难免带偏见。有自知知明不敢代天(主)发言,替天行道

    ReplyDelete
  3. 德希,惭愧的说,中古时期天主教所犯的错误和恶行,大概都可在新教中找到。我们只能谦卑的说,两千年来,教会是不断的被上帝更新和炼净。

    ReplyDelete
  4. 水兄,我相信上帝的预定,因为他预定我不信预定论!嘻嘻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