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9, 2010

一切都是上帝预定了的吗?

朋友在教会带领使徒行传查经班时,遇到一位会友提出一些批判性的问题。他认为既然上帝已经预定了耶稣要如此道成肉身、降世为人,受逼迫、被拒绝,最后要被钉死十架成为人类的代赎,整个基督事件可以说都在上帝的掌控中,我们就不需要以这么悲情的眼光来看整个事件。因为既是预定了的,总得有人作犹大的角色,总得有人做比拉多的裁判,耶稣被钉也是理所当然,不然上帝的旨意就不能成就。我们是否太过于苛责加害者(他们是多无辜),又太过悲情的看待耶稣的被钉(预定了的)?此外,耶稣既然是神,当然可以承受许多我们认为不可思议的,为何需要想到十字架就痛不欲生(大意如此)?

首先我羡慕朋友牧养的信徒中有这么深入思考的人。深入或批判性的思考不是都在拆毁信仰,反而是让我们更准确掌握真理的途径。一般上我们都沉醉于人云亦云的阶段,对真理的认识只限于一个正确却相当Fuzzy(模糊)框架中。当然对这样的问题我也无法提供标准的答案,只是认为通过厘清两个认知,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的思考。一是常被忽略的耶稣(在世)的人性的面相。这点在之前的一篇短文已提过。另一点就是关于上帝预定的理解。一切的事情都是上帝预定的吗?

上帝计划了耶稣的死来成为人类的救赎,却没有“安排”(预设)犹大的出卖、十字架苦辱的死。即使没有比拉多的判决,相信耶稣也可以放下生命来成就上帝的旨意。当然上帝是无所不知的,但他的预知却没有左右人的选择!这点非常重要。就如诗篇139篇所描述的一样,说到上帝的属性,他是无所不知、无所不在、无所不能、全圣的神。但上帝不是以预定来“控制”人类一切的活动,人是有选择的自由。

就如耶稣拣选犹大成为门徒一样,虽然他可以预知将要发生的事,但这预知没有干涩犹大的自由意志。反而整个事情就是要让犹大没有借口说“如果你(耶稣)召我、教育我、爱我、信任我、给我机会,我又如何会站在魔鬼那边”。耶稣让犹大和其他门徒一样有机会作好的选择,但这个机会却显露了犹大的真我。

当然,基督事件还牵涉一个更广的议题,就是上帝在创世纪3章所宣告的争战。

5 comments:

  1. 预定论是神学科的东西,不必拿来作为圣经科的前提。

    好好研读圣经吧,不要理睬什么预定不预定……

    ReplyDelete
  2. 读圣经却看不到背后的神学也是问题喔。
    不论是保罗力斥犹太主义的异端、第2世纪教会力抗马吉安的异端,还是16世纪的宗教改革,都是一场神学辩证,以维护信仰的正确性。

    ReplyDelete
  3. 逍遥子的确对保罗不感兴趣,部分原因对他的辩争作为不热衷,,,,哈

    做人,还是少些辩争,多些浪漫主义,,,看看那谷中的百合花,它们也不辩争,不哀愁,,,

    ReplyDelete
  4. 这是“神导”与“人为”之间的张力。
    如果偏向哪一方的极端,都有偏差和误解。
    我的见解是:救赎历史有“神导” 的元叙事,但过程中人有参与的“人为”因素在内。所以,人还是要为自己的行为(就如犹大出卖耶稣)负责任。基督徒无需浪漫化犹大的卖主行为为“行驶上帝预定的旨意”,那是一种偏差的诠释。
    勉之。

    ReplyDelete
  5. 今天教会就是有太多“神导”的言论,才造成如此的反弹!什么都是以神的名来合法化,言下之意:既是出自神,人就不可反对或抗拒,但另一方面也造成另一种对立:不是我不做,神都没有叫我做,我就不必做的心态。

    上帝一样的引导,但彼得可以选择逃避,也可以选择就义,这是圣经让我们看到的。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