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10

“新约神学”开动了

相隔了一个学期,再次回到课堂,旁听郭院长教授的“新约神学”,感觉那份学习的热诚。还是觉得上课学习、讨论交流,才是人生最大的享受。虽然院长一再强调不能期待填鸭式的教导,课程是以圆桌研讨的方式进行,但真理的追求本来就是在各种限制当中的挣扎,尝试接近那无法接近的探索之旅。

第一堂是作业安排简介和引言。院长介绍了数十本应该知道的新约神学参考书(应该说是数十位作者的书),其中当然不乏经典之作和名家巨著。其中有Gerhard HaselR.BultmanHunderRobert MorganPeter Balla Heikki RaisanenL. Goppelt等等。当然也少不了James Dunn N.T. Wright的著作。其中符合我思考中的议题的就有David L.Baker, Two Testaments, One Bible: A Study of the Theological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Old and New Testaments (Leicester: IVP,1976; revised edition 1991)。院长也坦言他无法看完所介绍的书,其中更不乏对他来说也深涩难懂的,但我想问题是在我们还没有真正读懂一两本书之前,一个学期就过去了,学习真的是要穷一生的追求。

“新约神学”的问题涵盖多种议题,许多学者已经深入讨论。

· 圣经神学:系统神学?教义神学?历史神学?

· 圣经神学:新约神学&旧约神学?如何关联两者?旧约或希伯来圣经?

· 新约神学:如何处理?作者?人物(耶稣呢)?主题?

· 新约神学:27本而已?典外文献算不算?

能够认识问题所在,应该是本课的要旨。不知道问题的,恐怕捡不到答案。

下课后遇到一位所谓博士级的讲师问我第一个module写什么。我简单的说是历史耶稣的探索。他听后摇摇头抛下一句:“这对教会有什么帮助?”就走开了。生活就是如此,快乐和痛苦总是交织在一起,要我们勇敢的去面对。

5 comments:

  1. 我也觉得那位博士级说的有一些对,水方应该考虑经常更换博文,那对我,才是有帮助,,,……哈

    一直搞新约神学,不写博文,也不对啊,,,,

    ReplyDelete
  2. 哈哈,就是说得对才痛苦嘛!不过这个NTT系列一定要撑下去的啦,间中会加一点废腑之言啦。只是风花雪月,会友以为我在游戏人间就惨咯。

    ReplyDelete
  3. 怀念那一起上课的日子,但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那些对教会“有用”的,就留给那个博士级的去处理吧!

    ReplyDelete
  4. 哎呀,是很怀念,现在在班上发言都没有人唱双簧!没有双剑或三剑合璧怎样跟院长过招呀!
    其实博士也给我一个亮光,院长提到早期学者写的新约神学倾向将符类福音写成一个神学,然后对比约翰福音神学,后来才晓得马太、马可、路加有神学上的差异;我想这个兑变是受到历史耶稣探索的影响,当然,博士可以说so what?对教会有什么帮助?哈哈。

    ReplyDelete
  5. 羡慕你还有机会与院长继续过招。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