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9, 2010

你知道我在等你吗?

有一回在为一个初信家庭上完基要课程后,唸高中的儿子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基督徒要等神来?”。我以为他是指基督的再来,就向他讲解了基督徒的终末盼望耶稣基督的再来。他说不是这个,为什么会友坐在教会说等神来!我才恍然大悟,原来他是指教会里的新潮流、人常说的祷告“等候神”。一些信徒就是不仔细的想自己所说的,对初信入教的人,既教导他们若认罪悔改、接受耶稣为救主后就有圣灵的内住,身体就是神的殿,另一边厢又教导人要静默、专心耐心的等候神,却不觉矛盾。

他们所谓的等候神,是指花时间独自(等到天亮那种)或集体的祷告、等候神、与神亲近(一两个小时静候)。通常不要信徒为别的事代祷,只要为自己对神的渴慕求;求听到神的声音、看到异象、有种种的神秘经历(如感到/看到耶稣来按手在自己身上)。有的是固定每天一两个小时等候,有的是整夜长期等候。

他们的圣经支持主要是约翰福音15章的枝子(信徒)要连于葡萄树(耶稣),没有如此等候的信徒就是没有与主联合,下场就是生命枯干,没有恩膏能力。另外常被引用的是旧约里所有有“等候”的经文,如以赛亚书644“从古时以来,人未曾听过,耳未曾闻过,眼未曾见过,在你以外还有什么神,能为等候他的人行事的。”所以如果你不等神,神是不会为你行事!他们等神,就有许多神为他们行事的见证!

其实许多旧约有关等候的经文是指以色列民等候弥赛亚救赎主的经文,但最近听到的是连使徒行传14“要等候父所应许的”也用上了。

好些信徒都自费飞到美国,跟随某华裔牧师学这门等候神的功夫。信徒追求灵命更新、寻求新的突破,本是无可厚非,但令人吃惊的是间中好些牧会多年的牧者传道,也踏上这朝圣之旅。回来后,经一番等候神的操练,竟谓脱胎换骨,侍奉十分恩膏有效,开始自贬自己之前的服侍是如何的行尸走肉、血气肤浅,真要为他们带领过的信徒冒汗。

一些牧者可能不是对此道真的有何兴趣,但碍于潮流所逼,若不“埋堆”(加入),就会被打为“没有恩膏、没有能力”的一群,所以纷纷飞到美国镀金,搞到那牧师为体恤新马信徒,免其舟车劳顿之苦,特地每年定期飞来马开班,反应之热烈,可见一斑。

在此要先声明,本人对信徒要以何种方法亲近上帝、祷告灵修并无贬鄙论断之意,尊重这是非常个人的选择(没有针对任何要操练“等候神”的人)。但若人以一己经历和喜好,断章取义的套用经文,试图将它变为信仰群体的标准或教义,又非议所有不跟从的人,那我就有话说了。个人得失何足挂齿,但每个扭曲的真理,都给群体带来无可扭转的伤害。

到底每天要等候多久才是连于葡萄树?停止多久才脱离?有的说开始等候时要每晚等候到天亮,以恒心换取神的怜悯,即使让丈夫独守空房也不在惜。也有大事渲染等候的人如何等到神来医治顽疾绝症,让教会里有病患的信徒自责不已;他们的残缺不得神医治就因为他们不付上等候的代价!等候的人为表示有听到神的话,有恩膏,常常凭信心乱假神的名发预言,又喜爱将信徒遭遇意外、损伤等归咎于没有等候神!

虽然知道逆风而行、力挽狂澜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还是在小组叫大家读约翰福音1415~,主所应许的保惠师圣灵,是永远与我们同在的,爱神又遵守祂命令的,神就与他们同在。既因信耶稣基督,被上帝称为义,我们要作的就是靠着圣灵活出新生命,不是痴痴的等。

12 comments:

  1. 水方兄弟:

    对啊,圣灵住在我们里头, 有神的同在.但是神不能出来啊,因为倪柝声弟兄说过,"人的破碎,灵的出来". 所以我们必须要等候神,让自己破碎,那么灵才可以出来.

    共勉!

    ReplyDelete
  2. 水方写得好,应该多写这类文章,批判错误的属灵观. 逍遥子支持您.

    加油!

    ReplyDelete
  3. 呵呵。。。我身边也有这样的人,他也常常叫我等候神,也说我的缺陷可以得医治的,只要我专心等候。

    题外话。。。。

    传道,我想知道你对“神医布道”的看法是怎样的呢?

    我教会有对老夫妇,每次有什么“神医布道”一定抓我去,我知道他们也是一片好心,但是我不晓得为什么会很抗拒,我不是不信神有这样的大能大力,而是我觉得给牧师按手祷告,长短脚都得医治,短的那支脚会长起来,好像很匪夷所思。而且我觉得神要医治一个人为什么一定要通过牧师按手才能得医治呢?

    每次有这些布道会,我就很怕他们抓我去。搞到我特地避开他们。呵呵

    ReplyDelete
  4. 也许,他们所谓的等候神,只是让自己安静下来,专心一意与神交流(读经祷告)。我想,在我们安静的时刻,心灵会对圣灵更加敏感,我们将更加能够明白上帝的心意。就如,我们如果安静自己,专心一意与所爱的人交流,我们肯定会更了解他的心意。而且,虽然圣灵与我们同在,但我们其实可以一直不断地消灭圣灵的感动。如果我们还是握着生命的主权不放,没有专心聆听圣灵的声音,我们又怎么可能靠着圣灵活出新生命呢!我们爱人,都会渴慕与所爱的人亲近。如果我们说我们爱神,怎会不渴慕与祂亲近呢!主耶稣爱我们,为我们舍了生命。当我们说我们爱神,我们又该有些什么行动呢?所谓《爱神又遵守祂命令的人》,应该又有什么特质呢?因信称义,是我们信仰的起步;成圣,却是我们一生的操练。不思长进不愿意操练的,虽然得救,将来还必须向上帝交账呢!我想,他们的操练基本上没有错误,还很应该提倡。如果有错误,也许只是他们将自己的经历绝对化了吧!

    不过,诗艳其实只会分析,自己最近忙与盲,很惭愧的并没有花多少时间专心等候神。但,我其实很佩服那些愿意这样做的弟兄姐妹。等候与不等候,其实是个人的选择。他们愿意付代价,并且因此蒙神祝福,我们应该将荣耀归给神。不愿付代价的,当然得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其实,上帝并没有亏待任何人,大家其实都只是蒙恩得救的一群。但是,我们如果乐于现况不思长进,结果当然就是永远停留在一个阶段。。您说对吗?

    ReplyDelete
  5. 影思:

    非常对;人的破碎后,灵才可以出来。然而,为何人未破碎,灵却可以进去?

    ReplyDelete
  6. 影思、逍遥子,
    哈哈,至少倪柝声弟兄还叫人往内看,而不拘泥于外在的,所以他大概不会以上天堂下地狱的经历来唬人。
    灵怎么可以进去?这点可以卫斯理/奥古斯丁的Prevenient Grace来解啦,罪人若没有圣灵光照,怎么会悔罪?但未悔改的怎么有圣灵?所以应该是圣灵的先前工作啦。

    今日教会就是还在上演“国王的新衣”,许多人不是不懂得对错,只是为了安身立命,只好配合演出,只有单纯如小孩的敢问“为什么”。

    ReplyDelete
  7. 童言,
    在我信主的早期,的确见证许多神迹医治,我的一位弟兄真的长短脚(车祸)得医治,也有肺病的痊愈等等,所以我从来不否定神迹医治。

    但见过真的,就知道什么是假的,我只能说,今天好些(没有说全部喔)搞神医的都是哗众取宠,不是为名就是利。
    我们都可以继续祷告、仰望神,也相信祂的大能,但不必逢“会”就追,是非不分。

    ReplyDelete
  8. 诗艳,
    为了类似的回应,我已特地加了“在此要先声明”的一段,看来下次要写长一点。
    本文不是针对信徒灵修祷告、亲近神或属灵操练,逍遥子在学院也上这样的课。这里的等候神是有别于一般灵修,目标是听到神说话、看到耶稣、异象等。
    这和“信徒灵修时有属灵经历”不同,因为它将“偶然”(上帝可以随己意行事)变为“必然”(真心等候就一定可以)。

    对于灵修、属灵操练,你都知道是为了成圣--追求圣洁,内心的自省,让生命愈来愈像主!但他们要的是外在的,要看到耶稣,要听到他说话。
    他们也一样,将爱神、遵行祂的话解为天天粘住神、等候!但祷告是一个过程,使我们有力量智慧来遵行祂的话--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做祂所喜悦的)。
    所以请不要将一般论来淡化所议论的要点,本文不是谈基督徒要不要祷告灵修!
    还是谢谢你的回应。

    ReplyDelete
  9. 还有,
    如果“所谓的等候神,只是让自己安静下来,专心一意与神交流(读经祷告)”,牧师传道为何需要破费专程飞到美国去学呢???

    ReplyDelete
  10. 水方:

    人先要等候神,破碎自己,那圣灵才会帮助我们,光照我们.不然,只是讲圣灵首先光照我们,那么我们为何还要等候,破碎自己呢?

    依你所说, 那就是等同,随便让圣灵几时光照就光照,任由他,而人完全是被动的.

    记得:"人的破碎,灵的出来".

    当人接受主那一刻,他是破碎了自己,因此灵可以进去.

    希望我回答了逍遥子的刁难.

    ReplyDelete
  11. 影思,
    酱就更奇怪了,没有圣灵的光照,人是被罪奴役的,怎么会等候神呢?

    ReplyDelete
  12. 等候神是因为让自己破碎,以便灵的出来.这是倪柝声弟兄强调的.

    我们需要圣灵多次,继续的光照.在等候神,等候被光照的期间,不代表我们是被罪奴役的.

    同样的,我门每天都追求常常被圣灵充满.难道当我们追求,还未得到充满的那时刻,我们是被罪奴役的吗?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