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4, 2010

生死都在舌头的权下


《撒母耳记上、下》记载了许多有关扫罗和大卫的事情,叙述者有意将两者作了尖锐的对比,由身材样貌、胸襟宽窄到信心,对神、待人处事,都构成强烈对比。其中一项鲜为人提及的是大卫面对上帝的惩罚时,那种甘心受罚的心态,相较扫罗那种冥顽不灵的性格,凸显他蒙悦纳不在于不会犯错,而在于勇于悔改。

扫罗死后,大卫一统天下,作以色列王三十三年,但在拔示巴事件后,招来了横祸。王朝晚年,儿子押沙龙叛变夺权,大卫只好狼狈逃离耶路撒冷。流亡到巴户琳时,有扫罗族的一个人叫示每,一面走一面咒骂大卫,又拿石头砍他,说:“你这流人血的人啊,滚开!你这无赖啊,滚开!你流了扫罗全家的血,接替扫罗作王,耶和华已经把这罪报应在你身上;耶和华已经把这国交在你儿子押沙龙的手里。看哪!你现在自取其祸了,因为你是个流人血的人。”

大卫的随从亚比筛想过去割下他的头,但大卫说:“由他去吧,由他咒骂吧!因为这是耶和华吩咐他的。也许耶和华看见我的苦难,就施恩与我,以取代今天这人对我的咒骂。”大卫显然记得自己所犯的罪,要不是出自耶和华,自己也不必落得如此狼狈,又那里轮到示每如此撒野。

扫罗就不同了,既然违反了耶和华的命令,被先知撒母耳下了判词,却不能甘心接受,一味想只手遮天,无法无天,以为杀了大卫就一了百了,结果自找死路。咋看之下,好像是扫罗被逼到墙角,如此反应乃属常情,但要知道上帝说已立新君,弃绝扫罗一不代表这命令马上施行,扫罗还是作王四十年,二来不作王不一定要死,三是不做王不一定人财两空,正如现今世界不做老大的还是一样可以荣华富贵,豪宅不比王宫小。扫罗若甘心接受上帝的惩罚,必定能像大卫一样蒙恩点。

但我们也无需因此自惭形秽,过度高举大卫,因为来到《列王记上》,叙述者还是捣蛋的爆了大卫的内幕,揭露他临终还念念不忘的事。

“与你在一起的有巴户琳的便雅悯人基拉的儿子示每;我往玛哈念去的那天,他用狠毒的咒语咒骂我。后来他下到约旦河来迎接我的时候,我就指着耶和华向他起誓,说:‘我必不用刀杀死你。’ 现在,你不要以他为无罪,你是个聪明人,你必知道该怎样待他,使他白发苍苍流血下到阴间。”(王上28-9

生死都在舌头的权下(箴言1821);在大卫的舌头权下,在叙述者的舌头权下。

1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