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再看马可福音。。。

再看马可福音。。。
今年第一次上院长的课-马可福音,是带着期待的心情。和其他的科目不同,圣经总是我熟悉的,当然,不是指像学者般的熟悉,而是说,没有一本书像圣经那样让我重覆读了近三十年的。期待的是,自己过去对圣经的认识,会被许多新的观点和演译所冲击、解构。许多自己的偏见与无知都会被展露、需要从新调校自己解经的视角和焦距。

在首两堂的课中,院长提到的两个新观点(应是学者的论述),都是使我眼前一亮的,从未这样解过的。首先,马可第八章开始,耶稣三次预告自己的受难和复活的前后,有两个医治瞎子的记载,第一个要按手两次,第二个一句话就好了。学者认为马可编入这样的医治是要表明门徒开始时对耶稣是基督的事实(或基督要受害与复活)似乎是看到又看不到,不是很清晰,但在耶稣预言三次后,就清楚了,正如第二个瞎子,一点就明。

在解经的层面上,这可说是一个good try,解答了许多疑云,但问题是,福音书都告诉我们门徒们在耶稣被钉后都是恍然而不知所措,也不相信祂会复活,又何以解释说门徒们已看清楚耶稣所预言的受难与复活呢?这点是我继续要探讨与查询的。

第二是关于六章六节的分割,把“就往周围乡村教训人去了”切到下一个小短中,表示耶稣不因他们的不信而离去。我想这样的分割是否只能说是反映了圣经译者的神学立场,要如何来证明这是绝对的分法呢?因原文是没有标点记号的。此外,我想和合本的译者是否也像我一样,被圣经中许多的“接待”和“凡不接待”的经文所影响,所以才决定这么的分割法。

个人觉得,很多时候我们都太小看和合本的译者,我相信他/她们在决定一个翻译时,也考虑了很多的因素,才决定的。正如约翰316的神爱世人,为何不翻为神爱世界?和下文不通呀,谁要信祂而得救,是世人嘛!

无论如何,这课是可期待的,希望可以激发我的思考,对马可及其他福音书有新的体会和认识。盼望同学们也能更掌握交流的技巧,学习就是启蒙的过程,若不吐出自己的无知,又如何能吸入真知呢?(请包容我的无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