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在天堂到底有几位神!

在天堂到底有几位神!

给几位会友上的“基要课程”,下周是谈到“三位一体”。这课程是基要的从历史渊源、信经和新旧约经文来谈三一神论。掌握了这些内容,的确可以帮助我们认识三位一体的真理。但在准备的当儿,反而引发了自己的许多疑问,随而再找许志伟的“基督教神学思想导论”和Erickson的“基督教神学”来看。正如许志伟所说,很多人都认为三位一体教义是一个关于抽象的上帝的抽象教义,明白了也没有任何实际作用。因此,教会一般都没有认真看待这教导。

今天,不论什么教派的信徒都轻易迷信那些标榜自己上过天堂,见过耶稣的人的故事,正是证明了教会对三一神教义教导的欠缺。可悲的是,很多时候在兴风作浪、高举错误天堂经历的反而是教会的XX

最近收到的一个电邮,讲的就是一个要惹人落泪的悲情故事。故事说到一位丧失儿子的母亲,悲痛的问上帝为何让他乖巧儿子惨经癌症而去世。为此,上帝特许她的儿子从天堂写了一封信给他妈妈,以安抚她受伤的心。多么感人的情节,但问题出在儿子对天堂的描述。

一到天堂,就遇到祖父祖母,他们带我四处逛,但恐怕“有排睇”。…..

耶稣亲自带我去见上帝。我坐在上帝的脚上,犹如重要人物般与他谈话。…..

今晚我会与耶稣同席共进晚餐…..

悲情夺泪的情节,容易使人忽略细节。对这类的天堂故事,我们很容易接受在天上遇到一位耶稣、一位上帝(天父),那位圣灵就较少看到。如果真的是这样,我们信的就是三位上帝了,先辈们就不必挖空心思,用神学又用希腊哲学来建构三位一体的教义了。

我们这种思维当然是受到福音书及使徒行传中耶稣向门徒显现的记载所影响。但我们需要明白,耶稣道成肉身、及或复活后在时空中的显现,正是彰显了充满宇宙万有父神的面(荣耀)。不是有一个具形体的耶稣,也有一个有形体的父神。虽然有父、子、圣灵三位格,却只有一位上帝,所以不容易厘清。不是在天堂,上帝拉着我左手,耶稣拉着我右手,圣灵在前面翻筋斗这么简单。

另一个使我们误会三一神的地方是启示录。当我们读启示录时,我们会先入为主的读出天上有一位(有形体的)基督,一位(有形体的)上帝。但约翰在启示录中其实非常小心的处理这三个位格。再次使我惊叹圣经的确是神的启示。

(启215-7

坐在宝座上的那一位说:看哪,我把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下来,因为这些话是可信的、真实的。 注意宝座上只有一位

他又对我说:成了!我是阿拉法,是俄梅格;我是创始的,也是成终的。我要把生命的泉水,白白赐给口渴的人喝。(指基督耶稣

得胜的,必要承受这些福分。我要作他的上帝,他要作我的儿子。(没有将祂与上帝分开

所以,三位一体的教义是重要的,也是一面照妖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