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09

这些事以后--从吃奶到吃干粮的信仰

221“这些事以后,上帝试验亚伯拉罕,对他说:「亚伯拉罕阿!」他回答:「我在这里。」

在这段描述神试验亚伯拉罕的经文,是以“这些事以后“开始。有些学者认为“这些事”是指什么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接下来要发生的事。“这些事以后”只不过是文学上的修辞,正如一般故事的开头都以“在很久很久以前”作开始一样,目的在于引导我们进入某个故事。

但在这里的“这些事以后”真的是那么的可有可无吗?在笔者看来,圣经虽然是人受神的默示下写成,难免有些加添或经人手修饰的地方,但不可轻看神的保守。神用他奇妙的恩典也可以使圣经经文字字珠玑,没有一句是多写的;当我们用心揣摩,在圣灵的光照下,他的话语,句句都显得宝贵。

“这些事以后”是指什么事呢?给了我们什么启示?这些事当然是指在这一节经文之前,亚伯拉罕蒙召离开哈兰之后所经历的一切。正如我们这些蒙召的信徒经历了无数神恩一样,亚伯拉罕也经历了神的带领与祝福。神使亚伯拉罕脱离饥荒试练「下到埃及却被送回」,胜过强敌「从四王手中救回罗得」,信心得坚固「与神立约」,虽经夏甲与以实玛利的失败,但神还是有恩典怜悯;为所多玛的代求「祷告蒙垂听」,甚至最高潮的以撒出生[神是无所不能的神],与亚比米勒立约[神使仇敌与我们和好],这一切神的恩典与祝福,不也是信徒在信主后所蒙的恩惠与祝福吗?正如主耶稣在世上服事时,路加所记载的「他们要听他讲道,也要他们的疾病得医好,还有一些被污灵缠绕的也痊愈了。众人都设法摸他,因为有能从他身上出来,治好众人。」(路加61819

很多时候,我们对神的信仰是否只是拘泥、专注于这一种领受、领受、再领受的层次里呢?我们所能向人见证的神,只是一位有求必应,求什么得什么的神!我们所能标榜的信仰只是信耶稣就有平安、有喜乐、财富!亚伯拉罕之所以能成为信心之父不是在于他领受了多少肉眼可见、属世的祝福,而是在于他曾有“这些事以后”的试验。这试验把亚伯拉罕拉入了信仰的核心,正如路加所形容的耶稣,在行了一切神迹、医治、显大能之后,抬起头来看门徒说:「贫穷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你们的。」、、、「但你们富足的人有祸了!」、、、。这样的福音也不正试验了许多人的信心吗?

在“这些事以后”,神也一样领亚伯拉罕走入那真正信心之路,不再是神如何的供应我,祝福我,而是「主阿,我当作什么?」如何来满足神的心,得着他的喜悦,才是他所求的。正如使徒保罗所说:「竭力追求,好使我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

让我们对神的信,也走到水深之处,经历“在这些事以后”的挑战,不再拘泥于过去神如何的保守与供应,正真的面向十架,献上自己,好叫神完全的得着我们,而这一切,那正真的信,都必需从“这些事以后”开始。

3 comments:

  1. 这是一个宣讲的好点子。。不过,一个小时的道, 一点,可能不够。。

    ReplyDelete
  2. your blog design very nice! how you make it?

    ReplyDelete
  3. 还没开张就大驾光临,荣幸之至。
    其实这是我第一篇上部落格的短文,当时搭放在PS的部落格。只是我参加某讲座会后的一点感言,不是讲章。讲员讲的是亚伯拉罕献以撒的记事。
    谢谢你的回应。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