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4, 2009

再思教会的“白袍神学”


“太空人能上到太空,是因为地上有一大班真正懂得理论的人,他(她)们都没有上过太空。”(游言乱语)

看到一位神学生也说“要学习就要找懂得做的,而不是只懂理论的,因为真正懂得的人是正在做的人”;适逢神学毕业的季节,教会也散漫一种唸不唸神学不重要,教会最重要是有人会讲生命的见证的论调。因此,我在小组聚会就问了组员一个问题。

“你们知道教会诗班队员为何传统上都穿一件长长的白袍吗?”

组员每个游目四顾,“比较整齐、好看啦!”“比较圣洁!”

一位同工说:“我问过这样做的会友,她们也不知道为什么。”

我就趁机解释,“你们看,如果我们凡事只会做,而不顾背后的理论、神学,很多事情久而久之我们就不晓得为何要这么做,当面对时代的变迁、需要作出调整时,我们就无从下手了。”

“教会诗班穿上白袍,正是要凸显大家在上帝面前同等的地位;各人身份、地位的差异都被白袍所遮盖,不分尊卑的站立在上帝的面前。”

原来,穿着华贵的贵妇和一身朴素的清洁工人,一套上白袍,都看不到差别,都是一样以歌声来赞美上帝。

原本强调“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冈都要削平!

弯弯曲曲的地方要改为正直,

高高低低的道路要改为平坦!

的救恩,就是要让社会上不论贫富、身份地位高低、健壮残疾、年老年少的人在上帝面前都享受同等的待遇,都因耶稣基督的信实,为上帝所悦纳。

曾几何时,教会就因只强调见证,却没有正确教导的支撑,使到台上台下脱离了这种白袍的精神。牧者可以在台上公然的讲你们看,某某姐妹是多么的蒙上帝赐福(指事业成功、儿女学业有成、家的浴室比你主人房大),因为她一家都殷勤事奉,教会每个聚会都参与(成功的原因),所以你们应该像她一样,就可以得福了(见证的结论)。

看,白袍之下,人人平等不再是教会的强调;成功的富者反而成了大家追逐的目标,教会岂非成了玛门崇拜之地!贫困者成了教会次等公民,简直就是现代版的“安提阿事件”!

这些事以后,我观看,见有一大群人,没有人能数得过来,是从各邦国、各支派、各民族、各方言来的。他们都站在宝座和羊羔面前,身穿白袍,手里拿着棕树枝。(启示录79

长老中有一位问我:这些身穿白袍的是谁?他们是从哪里来的呢?

他告诉我:这些人是从大患难中出来的。他们用羊羔的血,把自己的衣袍洗洁白了。

因此,他们可以在神的宝座前,并且日夜在他的圣所里事奉他。那坐在宝座上的必展开帐幕覆庇他们。他们必不再饿,也不再渴;太阳和一切炎热必不伤害他们。因为在宝座中间的羊羔必牧养他们,领他们到生命水的泉源那里。神也必抹去他们的一切眼泪。

教会需要恢复“白袍“的精神。

照片取自www.gospeltimes.cn/data/articleimgs/3860.jpg

汕头市基督教会圣歌团第一诗班来泉南堂献唱

11 comments:

  1. 每个有信仰的人需要有神学建构,信仰才有基础。教会一样需要神学建构。否则,信仰容易流於迷信,沦为异端。
    哗,这个再思写得这么好,不愧毕业於神学院。

    ReplyDelete
  2. 心有灵犀!

    我今早也想要写一篇关于白袍的短文,特别是其社会性意义,现在,不必写了。

    这个面向,是我告诉你的吧?这的确是我听过最好的诠释。

    ReplyDelete
  3. 沙崙,水方这篇文章写得好,与毕业于神学院有必然关系吗?哈,我不敢说!

    ReplyDelete
  4. 这一推论, 我写的, 应该不入流了,,,因为我没毕业于神学院,,,,,,哈哈,,,

    水方哥哥,加油...有老师的呵护,是幸福的,,,我羡慕你。。。

    ReplyDelete
  5. PS,
    的确是由你的话推演而出的反思,应该不是抄袭吧。还以为那位神学生会来找碴,哈哈。

    ReplyDelete
  6. 每一位母亲都会生孩子,但不是每一位妈妈都知道胎儿如何在腹中孕育。决定妇产科医生资格的条件也不在于他(她)会不会生孩子。哈哈。

    ReplyDelete
  7. 水方弟兄写得好。许多的教会,流动性很大,愿意相信耶稣的人其实不少,可惜来到教会却得不到喂养,结果都夭折后来也流失了。。我认为知道难,行道其实也不容易。而且,我们必须先知道,才可以行出真道。。只是教会领袖们,有些时候本末倒置,信徒不知道,又何来行道呢。。讲了这么多,诗艳真的该积极一点上课学习,感谢水方弟兄的提醒。。

    ReplyDelete
  8. 谢谢大家的回应、交流。反思就是要减少自己的无知,与大家交流也是我再三学习的机会。

    ReplyDelete
  9. 以前中国共产党,命令全国人民,穿同样的工人装,以表铲除世人所有的不平等,,,,,,

    什么是平等,,,,?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